一世无忧

《琅琊榜》的那些人物原型

《琅琊榜》是架空历史的小说,故事背景发生在南北朝时期的梁。但是很多人物在历史上是有原型的。比如,梁帝的原型汉武帝,宸妃林乐瑶的原型卫子夫,皇长子萧景禹的原型汉武帝的废太子刘据,林燮的原型卫青,晋阳公主的原型平阳公主等等。

历史上汉武帝娶了卫青的姐姐,后来卫青又娶了汉武帝的姐姐。小说中,梁帝娶了林燮的妹妹林乐瑶,林燮娶了梁帝的妹妹晋阳公主。从晋阳公主这边,林殊也就是梅长苏管梁帝叫舅舅。从父亲这边,管梁帝叫姑父。皇长子萧景禹和汉武帝的废太子刘据情况大致相似,萧景禹作为皇长子备受宠爱和关注,刘据也是汉武帝的长子,七岁就被立为太子。萧景禹和梁帝性格政见不同,刘据和汉武帝也一样。性格上梁帝和汉武帝都是疑心和权力心比较重的人,专制、手段残酷。萧景禹和刘据性格比较宽厚,看不惯他们父亲的做法。政治上梁帝和汉武帝手段比较苛刻严酷,萧景禹和刘据又和他们父亲不和。小说中皇长子萧景禹比较的人心,历史上刘据也一样。

小说中因为梁帝疑心重,加上周围一些大臣的挑拨污蔑,怀疑皇长子萧景禹和林燮谋反。事实上,萧景禹和林燮有谋反的能力,但是并没有谋反。但是他们谋反的能力已经让梁帝内心不安了,所以不管他们有没有谋反,早晚都要除掉。后来梁帝就学的非常聪明,太子和誉王相互制衡,誉王和靖王相互制衡,自己的权力就非常稳固了。历史上刘据和母亲卫子夫因为巫盅之祸被汉武帝逼得自保不成自杀。后来汉武帝醒悟过来,知道自己受了小人的挑唆,明白皇后和太子是无辜的。就修建了思子台。后来又发了罪己诏。小说中宸妃也是自杀,梁帝被迫为他们平反。


不论是小说还是历史,那些人物的性格和结局何其相似。也许小说中梁帝说的对,坐在这个位置上人都是会变得。结尾高公公也说,这宫里的风从来就没有停过。

文:90后女秀才

评论(3)

热度(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