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世无忧

《琅琊榜》最是无情帝王家

《琅琊榜》中,后来靖王成为太子,梁帝权利被架空。这时候梅长苏和纪王的对话,很耐人寻味。纪王说,原来这天下是他的。那么连麒麟才子也是他的。天下都是靖王的,得之可得天下的麒麟才子,早就是靖王的。


纪王这句话,就是想到了当年的祁王。同样是儿子,誉王和太子做的事不择手段,梁帝也不痛不痒过了。祁王德才兼备,只因为和梁帝政见不和,就被梁帝赐死。死前也不愿意见到自己儿子,更不想听到自己儿子说的话。


但是就像梅长苏说的,子不知父,父不知子。梁帝不相信自己儿子和林帅没有谋反,祁王也不相信自己父亲会杀他。誉王和太子因为没有触犯皇权,一次又一次被饶恕。太子只是贬为献王,誉王如果没有谋反,至少也能保住性命和荣华富贵。


当年梁帝的皇位就来的不怎么光明正大,誉王谋反时说,当年父皇怎么得的皇位,他就怎么夺回来。当年梁帝内有林燮和言阙,外有玲珑公主。但是他先是给滑族构陷了勾结大渝的罪名,让赤焰军剿灭。


后来在谢玉和夏江的努力下,又给赤焰军制造了谋反的罪名。不管是滑族和赤焰军下场都惨不忍睹。祁王的儿子庭生,如果不是纪王,肯定是活不下来的。自己的亲爷爷要杀自己,却被不亲的爷爷救了。


誉王谋反失败后,誉王妃还去求皇后。说誉王是皇帝的亲儿子,言皇后说难道祁王不是皇帝的亲儿子吗?梁帝多疑,纪王说皇子如果对太子之位没有想法,肯定是假的。梁帝说,你也是皇子。纪王赶紧说,自己是弟弟。


如果不是纪王够聪明,整天和美女在一块,恐怕结局和祁王也差不了多少。晋阳长公主、宸妃、林燮、祁王、小殊,哪一个不是梁帝的亲人?莅阳长公主说他当年下了最狠的心。就像纪王说的,大家本是一家人,谁不谁不是亲骨肉呢?


但是一家人相互残杀算计起来,也是让人不寒而栗。莅阳长公主当年被自己母亲算计,被迫嫁给谢玉。连自己母亲都要算计自己,可以想象莅阳长公主当年有多寒心。这个世界上,连自己母亲都不能相信。只能说,最是无情帝王家。

文:90后女秀才

评论

热度(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