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世无忧

《琅琊榜》什么是真正的贵族精神


什么是真正的贵族呢?真正的贵族,不仅是金钱上,还体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比如出身,《红楼梦》中,薛宝钗和林黛玉都是贵族少女。但是薛宝钗是皇商,林黛玉才是真正的公侯世家,书香门第。比如才华,同样是贾府的小姐,探春比迎春和惜春更出众。


《红楼梦》告诉我们什么是真正的贵族,贵族的日常生活都是怎样的。比如暴发户傅试,纵然有很多钱也只是暴发户,算不得贵族。比如柳湘莲,虽然落魄成为江湖戏子,但是别人也称他为莲二爷。因为柳湘莲祖上也是读书人家,不过后来落魄了。


贵族与暴发户差的不是钱,而是背后的人脉资源以及家世修养。所以傅试的妹妹纵然才貌双全,家庭条件也不错。但是真正的贵族,比如贾家是看不上他们的。秦可卿家里也没有钱,但是秦可卿是官家小姐,才貌双全,为人处世都是一流的。


《红楼梦》告诉我们什么是贵族,《琅琊榜》告诉我们什么是贵族精神。比如莅阳长公主,梅长苏到宁国侯府做客,弹琴莅阳长公主很喜欢。谢弼说如果母亲喜欢,就让他再弹一曲就行。但是莅阳长公主说,梅长苏不是取乐的乐姬。


如果自己有机会,还是能听到的。如果没有机会也不必勉强。莅阳长公主身为公主,却没有公主架子。比如景睿,宫羽要为景睿生日庆祝。景睿很惊讶,因为宫羽是妙音坊头牌。虽然景睿和豫津也是贵族子弟,但是在宫羽面前却丝毫没有傲气。后来景睿知道谢玉的罪行,还是和母亲决定首告。


他觉得虽然自己什么也做不了,但是至少不能做罪恶的帮凶。比如周玄清老先生,穆青能够请到他,大家都很惊讶。连梁帝也吃了一惊,因为周玄清已经远离朝堂,不为名利所动。满殿的大儒都穿的很气派,天下闻名周玄清先生却是非常朴素。


再比如靖王萧景琰,梅长苏小说中对飞流说,自己很高兴,因为水牛还是以前的水牛。十三年过去,祁王和赤焰军惨死,但是靖王还是宁折不弯的脾气。所以尽管靖王有军功,也有能力,但是一直也只是一个郡王。后来梅长苏对他说,就算你姿态放软一点,别人也是可以理解的。


但是靖王说,他不想让他的好朋友知道,最终自己也低下了头。再比如一向装傻充愣的纪王爷,没想到最初是他救了庭生,着实有点让人意外。什么是贵族精神呢?像景睿一样,就算遇到了种种变故,一样有一颗包容别人的心。像莅阳长公主一样,尽管是公主,却没有公主的架子。像靖王一样,不管如何,也不会改变正直的性格。或者像纪王爷一样,虽然是闲散王爷,关键时刻却冒着危险救了庭生。

文:90后女秀才

评论

热度(2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