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世无忧

11.情义千秋(结局)


萧景琰在那次谈话三日后去世。临终前,他将萧平章和萧平旌叫到了床前,不知耳语了些什么,当时已是少年的萧平章顿时红了眼眶,而懵懂的萧平旌只是点了点头。太子萧歆努力想听清楚父皇的临终遗言,却被萧庭生拉住了。种种之事都至此成了一个谜。

萧景琰去世后,谥号武靖,举国皆哀。

而后又是数年,长林王已是超品亲王,册立萧平章为世子。在萧平章的册封礼上,萧景琰御赐的无字碑的意义终于真相大白。

“世间英灵无数,未必人人后世留名。此牌位虽无字,情义却在心。但凡心中想祭之人,或是师长,或是先辈,或是故友,或是大梁战旗下的每一个亡魂,皆可进香于此位之前,以安忧思,以念长情。”

那些故人纵然远去,但记忆是不会褪色的。即便记忆被湮灭于历史的长河,那份情义千秋却永不会改变。萧庭生知道,无论他的身世是什么,也无论萧平章的身世是什么,长林风骨的传承从来不在于血脉的延续中。若是先生在天有灵,也会欣慰。

两个孩子,一个会如先生般运筹帷幄,征战沙场,做朝堂上的忠臣,更做边关上的良将。另一个孩子,会有林殊般的张扬洒脱,梅长苏般的快意江湖。故事从来都不是一代人的。

九安山春猎,梁帝萧歆看着萧平旌鲜衣怒马的样子,道:“或许,先帝真的在他身上看见了当年林少帅的影子呢。”

萧庭生淡淡一笑:“当年林少帅十六岁就开了赤羽营,东海水战赫赫有名的卫将军也是出于赤羽营,平旌有何德何能与此相较啊。”

(完结撒花)

文:白夜浅2015

评论(1)

热度(79)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