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世无忧

细品《琅琊榜》:安分守时,宫羽最大的长处

《琅琊榜》中,宫羽的戏份虽少,可是在剧中,她与秦般弱形成一个鲜明对比,一个张扬狠辣,一个安静温柔。宫羽也许没秦般弱那么聪明,但是她表现出来的,却可以称之为智慧。

她知晓“静”的真谛


剧中的她,一袭白裙,说话不疾不徐,极高的音乐造诣,总是给人留下一副安静婉约的可人形象。当她突然显露出武功不弱的另一面时,很多人第一反映都是惊讶无比。


“静”是一种极高的能力。人到了某种境界也才会拥有这种能力。就如诗中所说的“闲庭信步”、“淡看云卷云舒”有几人能真正做到呢?宫羽给人的印象是沉静内敛的。可是她的“静”还蕴藏着更深的含义。


金陵城中连极爱音律的纪王和豫津都连连赞叹的琴艺,连掌镜使夏冬都不得不称赞的“好身手”,可见宫羽绝非她看上去那么简单。


她的“静”,让她能沉下心,去钻研音乐的浩渺天地;让她能坚持住,去苦练父亲留给自己的绝技。此时的“静”不是指平常的安静,而是指努力和坚持。正因为如此,她才会被梅长苏选中,成为秦般弱暗线的“对手”。


名满金陵的音律大家岂是浪得虚名?一曲《凤求凰》便勾起了莅阳长公主尘封已久的心事。豫津指出的瑕疵,她略一沉吟便能改得动听悦耳。看似柔弱的她,武功也不在豫津之下。这一切,都归于她的“静”。


其实,我们想要有所成,也必须要学会“静”。正如古人所说“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无论何时何地,唯有能静下心来的人,才能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朝三暮四,得陇望蜀,临渊羡鱼的人,只能活在自己的后悔里。

她恪守自己的本分


宫羽爱慕梅长苏,相信看过电视的人,都知道这一情节。梅长苏一来到金陵,她便向十三先生提出,想去拜见宗主。十三先生第一次见梅长苏,带去的是宫羽精心调制了一个月的安眠香。


聪明如梅长苏,怎能不知道她的心意。可是,一方面梅长苏心里仍旧记挂着的人是霓凰郡主,另一方面他知道自己年寿不长,何必又去招惹别人呢。所以他没有留给宫羽任何希望。


明慧的宫羽,也知晓梅长苏的心意。一直抱着“只要他安好,便是晴天”的心态,默默守护在他的身边。乔装打扮想去见他一面,可是知道他在午休便不打扰,失望而出,并再三叮嘱童路,不必告诉宗主她来过。


梅长苏跟随皇上去三月春猎,宫羽便女扮男装混入禁军,为梅长苏的营帐站岗,誉王谋反,她在殿前杀敌,身受重伤。在梅长苏住处养伤,为他端茶倒水,做些杂务。梅长苏挂帅出征,她是一名亲兵。最后还替梅长苏把信送到了霓凰的手中。


她的爱情,惹人心伤,也让人尊敬。她的默默守护,是她对爱情的态度。不争不抢,不吵不闹,因为她看得清楚,想得分明,所以活得坦荡,活得从容。那一张俊美的脸上,挂着的总是一丝洞若观火的悲凉。

她的聪明体贴总是恰到好处

电视剧中,童路禀报走私火药之事,她在旁边听了,立刻便说这事需禀告宗主知道。也正因为宗主得知有一大批火药在京中,不知去向,不知用途,所以才根据蛛丝马迹推断出言侯的企图。

小说中的描写更能体现宫羽的聪慧。宫羽听闻此事,立刻把一只小灵狐让童路带给宗主,是因为灵狐让梅长苏看出了橘子的端倪。

梅长苏在惋惜夏冬和聂风暂时不能相见时,宫羽便说自己粗知易容之术,可以暂时换出夏冬几天。于是,夏冬与聂风得以早日相见。

宫羽的“局”布得也不错。利用心杨、心柳去激化何文新和邱泽的矛盾,强烈的嫉妒心和爱面子使两个人大打出手,而关键时刻,宫羽的一粒石子,让何文新打死了邱泽。这一事件的不断发酵,使誉王折了两位尚书。

平心而论,宫羽的小聪明也不比秦般弱好到哪里去。但是她不张扬,默默配合着十三先生,配合梅长苏的种种行动,只是在合适的时机才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人贵自知,知道自己的长处在何处,知道如何利用,安守本分,这应该才是宫羽的智慧所在。

文:windy天意晚睛







评论

热度(2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