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世无忧

宫羽—琅琊里低到尘埃的倔强

独立、坚强却温暖,其实《琅琊榜》的成功,不仅仅是梅长苏强大的个人魅力,还有那些围绕在他身边不离不弃的朋友或追随者,让我们脱离纷杂的尘世,在光影里感受到最真挚的情谊。那是一个男人的世界,处处彰显着力量与筹谋,动脉里滚动的都是刀光剑影沸腾的热血,在那个世界里,其实也有让我们为之动容的柔韧角色,比如静妃、霓凰,再比如,宫羽。

宫羽的出场屈指可数,从妙音坊首屈一指的红歌伎到披甲上阵的女战士,从绕指柔到百炼钢,宫羽因着一颗深爱着梅长苏的心,硬硬的把自己低到了尘埃里,却仍倔强的绽放。所以我喜欢这个角色,在乱世里坚守着自己的初心,不管风云变幻、至死不渝。也许在那个男权社会里,宫羽是渺小的,但正是那种渺小却映衬了她内心的强大与不屈,就算她的出发点不是忠君忠国,只是忠于那一份感情,就已足矣。

    从未见宫羽真正的笑过,因为她从未走近过梅长苏,或许她的心里是有很多遗憾与不舍,因为她之于梅长苏,更多的是需要,而不是感情。电视剧里的十三先生看的很牢,即使宗主到了金陵城,也不允宫羽前去探望,当然多少都有梅长苏的暗示,不愿因为过多接触给宫羽希望,即使十三先生实在无法拒绝宫羽的期望,但捎给梅长苏的香囊却连碰都未碰,只是放在桌上。那一刻,梅长苏理性的残忍注定了宫羽悲剧的一生,求而不得。

  “我本是担心先生,想着即使被骂也要来看一眼,但既然先生不在,就不必让他知道,免得徒增烦恼”,百般牵挂,在明知会被梅长苏责罚的情况下,也要看他一眼,让自己心安,那艳压整个金陵城的绝色女子,把自己裹在男装下,也把心低到了尘埃里。犹记得在九安山的一幕,梅长苏送走靖王,站在帐外一名士兵的面前,直直的说了句:收拾东西,明天下山。镜头一转,才看到了穿着士兵盔甲的宫羽,为了保护梅长苏,居然一路跟随,混在大军中,居然当面回绝自己的主人“不”,依然纹丝不动的站在帐外,那份情感炙热且忠诚。

   宫羽的倔强都融进了对梅长苏的那份感情里,景睿生日,因为梅长苏的设局需要,为了揭露谢玉罪行,她生生撕裂了自己的人生伤疤,一字一顿的暴露在众人面前,她不在乎,只要梅长苏能赢。为了让天牢里的夏冬和聂锋见面,她主动提出代夏冬坐监,不顾艰苦,只要梅长苏心安。冒着决裂的风险,跪着说出自己是滑族后裔的真相,只为求得梅长苏的信任。她所做的所有的一切,都因着那颗爱恋的心,明知无结果却倔强的坚持。

   梅长苏肩负的太多,对霓凰的愧疚与爱,对赤焰旧部的忠烈与情,对林殊过往的难舍与念,对靖王、对静妃、对景睿、对豫津……他对所有人都好,都放在心上,就是不知道对宫羽,那个在他从林殊到梅长苏重生的12年里,唯一出现在他身边的女子,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感情?

   最后有一个镜头,梅长苏重回“属于林殊的战场”,镜头扫过,跟随他骑马征战的有飞流、甄平、蔺晨、景睿、豫津、蒙挚…还有宫羽,盔甲下执着的眼神带着誓死效忠的追随,那份小爱也因为战火洗礼升华,变成最好的护卫与陪伴。不知道最后的梅长苏都做了些什么,陪在他身边的是否有宫羽,但当宫羽把遗信递到霓凰手中,悲怆的不仅仅是霓凰,还有直面梅长苏离去的宫羽。

   本想说“似水流年,辜负了如花美眷”,但又很无奈,因为梅长苏,不,林殊心里对霓凰的爱从未停止,也从未给宫羽任何希望。本想说“如果有来生,可否给这个姑娘一点点的眷恋”,但又无法实现,因为林殊给了霓凰“此生一诺、来世必践”的生死承诺。那么,第三世呢,可不可以让那个银枪长矛的少年打马经过时,看宫羽一眼,一眼就好,也不枉她世世思念。

   就一眼,以梅长苏的身份望向宫羽,让那个低到尘埃的倔强姑娘,因为这一抹目光,开出属于自己的花。

文:夜凉如水的夜


评论(1)

热度(21)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