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世无忧

《琅琊榜》宫羽——痴情最是伤无意

在《琅琊榜》里,宫羽的出场并不多,书里的笔墨也不多,然而除却一班主角人马,她却深深地占据了我注意力的三分之一,甚至在看完书和电视剧许久之后,一直还惦念着她。


她是梅长苏的一枚得力棋子,是一个极其忠心哪怕死也不会背叛他的幕属,也是一个爱他爱到无怨尤的痴情女子。利用女性的特点,拥有无与伦比的才情艺诣,她心甘情愿地被梅长苏“利用“,却又恪守着等级差别,不敢奢望两情相悦,只愿痴情可以换得他的一眼温情,只想可以靠近他、照顾他......


我喜欢宫羽,我怜惜宫羽,我也敬佩宫羽。


宫羽这个名字,一看便知取自“宫商角徵羽”——中国古代五声音阶。乐律之基础音符,灵动曼妙,变化无穷而又引人沉醉。


她在书里的出场,一直到了第十四章,因为要帮梅长苏策划一起凶杀案,才高傲地现身幕前:


一个身着鹅黄衫群,外罩浅绿皮褂的女子盈盈立于栏前,浅浅一笑道......


她是妙音坊里的头牌姑娘,妈妈一向不拘管她的行动。现在见她这样说了,莘三姨也不多劝,只命龟公小心安排了暖轿,亲自送出门,看着婢女们伺候着一起去了。


三言两语的描述,就把宫羽的身价和地位烘托得清楚明白。莘三姨对她恭敬殷勤的姿态,也只有这出类拔萃具有最大利用价值的头牌姑娘能当得起。


从她的名字,就可以看出她的音乐修为应是极好的,或者是和音乐极为密切的。而书里所描述的场景,也证实了她这个名字的实至名归。


“宫羽姑娘的仙乐是压得住场子的。等她一出来,修罗场也成清静地,苏兄不必担心。”......突然两声云板轻响,不轻不重,却倏然穿透了满堂哗语,仿佛敲在人心跳的两拍之间,令人的心绪随之沉甸甸地一稳。


......如宫羽这样的乐艺大家,曲误的可能性基本没有,洋洋流畅,引人入境,使闻者莫不听音而忘音,只觉心神如洗,明灭间似真似幻。


......乐音一起,竟是金戈冰河之声,狂放悲怆、激昂铿锵,杂而糅之,却又不显突兀,时如醉后狂吟,时如酒壮雄心,起承转合,一派粗疏,在乐符细腻的古曲后演奏,更令人一扫痴迷,只觉豪气上涌,禁不住便执杯仰首,浮一大白。


人未出场,强大的气场已经昭然。而宫羽的容貌——“柳眉凤眼,玉肌雪肤,眉宇间气质端凝,毫无娇弱之态,即使是素衣荆钗,望之也恍如神仙妃子。虽然从未曾登上过琅琊榜,但无人可以否认,宫羽确是美人。”然而宫羽却是以才艺而不是以颜容而名响妙音坊的,她身为妙音坊的当家红牌,卖艺不卖身,“尽管她并不以美貌著称,但那只是她的乐技实在过于耀眼。”


可见她的音乐天分和造诣已臻化境,登峰造极而无人可比。师从御封乐师、制曲奇人十三先生,是她的造化,也是她成为梅长苏得力助手的基础,焉知她不是为了梅长苏,所以才苦练技艺,甘愿步入淤泥,只为了报他的一念、只为了那情窦深深的无限痴情......


书里每每提到宫羽,都是一个名字、一句话轻轻带过,然而却可以看出来她不只是颜容才艺和武功出色,她的管事能力也很是卓越的。她除了隐身于声色犬马之地,尽一个谍报人员的职责,收集情报、留意资讯,同时在背地里也极大力地辅助着十三先生,做着各种安排部署,忙碌着各种琐事。


第二次宫羽的正面出场,是一掠而过的失意:瞒着十三先生前来给宗主梅长苏拜年,却不巧宗主当天精神不好,被黎纲隔离休息而未能一见。辛苦盼来等来的见面机会(借口),却敌不过冥冥中的无缘......


因为梅长苏的布局,宫羽终于得见梅长苏,哪怕只是因为任务,哪怕只是大庭广众之中的遥遥一瞥,想来宫羽也是不遗余力地珍惜着这难得的“相对”的。满堂宾客,而她全心的演奏,其实只是为了他......当梅长苏“目光转向台上的宫羽,眸色微微一凝”,宫羽是这样反应的:只是短暂的视线接触,宫羽的面上便微现红晕,薄薄一层春色,更添情韵。



而她对梅长苏的关心和牵挂,只能借由一个绣花荷包传达:

“......这是宫羽花了数月时间调配出来的安眠香,知我今天进见小主人,便托我带来,请小主人不要嫌弃她一番心意,睡前焚上一片,能得一好梦。”

梅长苏是男人,更是重情之人,他自然不可能不知道宫羽的心思。他不允许宫羽来见自己,也不多表示一点关注,偶尔流露的一点关切也让人无法联想到男女之情,而仅仅似乎只是一个宗主对所有下属一样的体贴和关心而已。

宫羽的身世在萧景睿的生日宴会上得以揭晓。

......弱不胜衣的宫羽却纤腰微摆,如同鬼魅一般身形摇荡,轻飘得就像一缕烟,闪避无痕。

夏冬不由失声道:“夜半来袭,游丝无力......杀手相思是你何人?”

“正是先父。”宫羽应答之间,已连避数招......

好一个色、艺、武都如此卓绝的宫羽!这样的女子,本该有多少男子爱慕痴迷、狂热追求,却只为一个梅长苏,便一厢情愿要死生契阔、义无反顾。

在这个腥风血雨的夜晚,宫羽的不幸身世被一一言明:父亲是一名杀手,因为最后一宗暗杀任务没有完成而被追杀,于是宫羽从在母亲腹中开始便已身陷逃亡的生活和不幸命运。而父亲最后为了保护她们的生命安全,不得不将她们安置进了一个青楼里面......之后宫羽失去了父亲,也失去了母亲,成了一名孤儿......

在生死境地,宫羽却平静地跪倒在卓氏夫妇身前为父亲请罪,愿以己命担当起父亲曾经犯下的罪孽。有情有义的一名奇女子,有着坎坷的命运,有着惊世的才艺,也有着侠义的担当。

宫羽完美地协助梅长苏,完成了梅长苏所精心筹划的布局,也成功地交出了一份作为棋子的高分成绩单。她是一名优秀的团队成员,一名忠诚而能干的员工,为了团队的利益,为了最高统帅的指令,兢兢业业、竭尽全力。

而她的一腔柔情,却终究是落花有意、流水无情......或者应该说是流水并不忍有情,也不敢有情......

身负七万赤焰军英魂冤案的梅长苏,早已把生死置身度外,他的生命,只为了平反昭雪冤案而存在,所以他每一天的努力,都是为了可以早日达成心愿,于他而言,生命都是随时可能殒逝的,时间是那么的宝贵,他实在没有更多余的精力去顾及儿女私情。

所以,追随他的宫羽就惟有伤心失意,她的痴情,也总是一个人孤独的守望......

痴情最是伤无意,情深又岂在朝暮。宫羽的痴情,是清澈见底的山间清泉,是纤尘不染的初绽蓓蕾,也是幽回的深渊海底。纵使是永无希望的固执,也依旧情深不收、无怨无悔......

自古红颜多薄命,太过于卓绝的女子总是享受不了人间的圆满。宫羽的情虽无结果,但于她来说,却未必觉得苦楚,因为她是梅长苏需要的人,也是可以被梅长苏看到的人,于她的内心,一定是怅惘中带着甜蜜、失落中带着梦幻,她愿意为他做任何事情,只要他记得她、需要她......

书里没有交代她的去向,我们也无法妄自轻薄于她的踪迹。像她这样色艺俱绝的女子,或者隐居深山,或者继续为江左盟效力,或者更有不一般的奇遇......作者对她并没有浪费笔墨,而她作为梅长苏的一枚重要的棋子,当出色地达成了任务之后,自然也就不引人注目了......

而我情愿想象她就一直守候在梅长苏曾经盘桓过的某一处,带着他的遗愿,安静地修度余生......

注:文中摘抄引自海宴著作《琅琊榜》。

 



文:沐璎

评论(2)

热度(18)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