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世无忧

宫羽给梅长苏的,我们再也做不到了~

宫羽,明为螺市妙音坊的当家头牌,貌美如花、温婉可人;实则是十三先生手下,武功高强、心思玲珑剔透的江左盟密探;更是早早被梁人同化的滑族后裔,因其父被谢玉指派刺杀莅阳长公主的私生子失败,后被谢玉所害,因而视谢玉为仇敌,并一心一意在十三先生手下帮助梅长苏掌握金陵的情报关系网。


若只是这样,宫羽这个人物就完全服务于梅长苏的权谋剧情,就没有什么可以在此赘述了;偏偏作者编剧,给了她另一重让这个人物无比丰满,也让我们无比心疼的关系——她深深爱慕着梅宗主。


没有言情剧女配为爱疯狂“反扑”的套路,宫羽对梅长苏爱得大气深沉又春风化雨,很多人都为这个实实在在不求回应、甚至不求他知晓的付出,感动甚至心疼——但深究下来,让我们心疼的,又何止于此?
1.玲珑剔透,得力干将


蔺晨在梅长苏为赤焰军和祁王翻案之事完成后,就曾对梅长苏说,如果需要一个女眷跟着梅长苏,那一定是宫羽更合适,而非霓凰。


不单单是因为,霓凰始终身为穆王府的镇南女将军,早已身系大梁南境安危,那句“真想带着你回到云南,远离这京城的一切,苍山洱海任我们驰骋”在霓凰和梅长苏身上,都是再也不可能实现的痴心妄想。


更是因为,这个心思玲珑剔透的宫羽,能够在梅长苏身边,完全照顾和支持她的“宗主”:


跟随十三先生在京城以妙音坊为掩饰“潜伏”,她没有妖艳媚术,仅凭一身琴艺,赢得豫津、纪王等一众京城豪门贵族的倾慕,“妙音坊的曲,杨柳心的舞,红袖招的解语花”享誉京城——她把自己能够帮到梅长苏的“本职”几乎做到了顶点。


但除了十三先生,她没有任何可以训练的途径,也不曾有任何人的帮助,这其中被掩盖不提的艰辛,也就可想而知了。
何文新妓馆杀人,眼看双方争斗,心杨心柳在一旁不好插手,局面不可控制的时候,是在一旁的宫羽看准时机,一颗石子击倒邱泽,将局面拉回预料之中,心思机敏可见一斑。


击垮谢玉,她用一曲《凤求凰》勾出莅阳长公主对隐藏二十几年的陈年往事深深的回忆和悲痛,叩开莅阳长公主的心扉,无疑是揭开所有人伤疤的第一步;


接着叙述自己的身世时,从当时尚在襁褓中自己,勾连卓家人对早夭孩子的联想,清楚明白地阐述当年的旧事,心思缜密不留破绽,却又足以达到打破卓家和谢玉信任的作用,换了其他人,就算是“口述清晰”的童路,也未必能够做到如此地步了。
巧救卫峥,她与豫津配合,在一起探讨琴曲时,巧妙把话题引向“屋子里闷,不如开窗透透气”,让纪王成为一切转机的关键目击者;同时又不让纪王发现是预料之中的“局”,连豫津看到梅长苏“带纪王到宫羽处”的字条时,都难免要“好好思量一番”,何况是宫羽,要在让纪王毫不知情的情况下,恰到时机地发现夏冬和卫峥呢?


金陵官渡漕运上出现不明黑火,也是她比十三先生更早一步觉察出,“也就是说,有一批黑火,不知来历,不知去处,不明用途”严重威胁梅长苏的安全;原著中,更是她当即请十三先生将自己养的灵狐送给梅长苏,才觉察出豫津带给梅长苏的柑橘有异常“火药”的味道,成为梅长苏推测出言侯是幕后主使者的引线!


而有她“助阵”的这几件大事,无疑都是梅长苏筹谋中里程碑式的关键。


觉察当事人的心思,从而抓住时机,掌控局面,这是梅长苏能够谋划成功的重要节点,也是最费心神的部分,宫羽为了她爱着的宗主,做的也一点儿不差啊!


若在现实生活中,有这么一个玲珑剔透又能够在事业上全力支持的“爱慕者”,堪称“贤内助”+“得力干将”,是多少男士都梦寐以求的!


反观许多把男票当长期饭票,有老公就把职场目标自动降低好几个档次的女生,不知不觉就成了《致橡树》里的绿萝、凌霄花,慢慢地被生活琐事磨掉自我成长,甚至完全离了男人不能活的“孩子”,美丽、可爱、岁月静好······美则美矣,终不能长久不是麽?
2.不求回应,给他自由


她是滑族人,将这点让她羞怯的出身告诉梅宗主时,尽管宗主早已知道,还是愁上心头。蔺晨怪梅长苏不知道安慰宫羽,不懂得怜香惜玉——一个女子为自己放弃自己的身世来历,隐忍杀父之仇十几年,只为一个自己见不到,却心心念念的人儿。


按照一般爱情剧的套路,宫羽才是那个游走在由爱生恨边缘,比童路更容易心生背叛的人,但偏偏她宫羽又是最不可能背叛的。


尽管宫羽明明知道梅长苏从一开始就心中只有霓凰,从一开始就不准备让她任何希望,别说注定没有结果,宫羽对梅长苏的这份感情,就压根儿不会有任何回应,也不会有哪怕一丝一毫更进一步发展的希望!


但就是守着这份从来都是绝望的感情,宫羽甚至反过来不想给梅长苏一丝负担:
梅长苏唯一一次到妙音坊,宫羽一大早就开始准备,再三交代梅长苏喝茶、座位、手炉等一切“可以让宗主舒服一些”的细碎琐事,不求梅长苏一言一语的回心转意,只为他能稍微舒服一些;
文:毒角戏

评论(1)

热度(2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