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世无忧

1.故人遗孤


雪越下越大,夜已渐深,朝阳殿的灯火却仍未熄灭。

年近七旬的皇帝端坐在龙椅上,岁月的沧桑在他的脸上打下了深浅的斑驳,那双眼睛却清寒而饱含无奈。端坐在下首的郡主,也已生华发,素衣一如往日,只是发间的银饰在光下明明暗暗,看不透主人的内心。

言侯言豫津不复昔日的谈笑风生,沉默着坐着。一旁的莅阳太长公主之子,向来游走江湖的萧景睿也一脸阴郁。今日所在之人,具是不年轻的旧人了。自十几年前言老侯爷、静太后接连离世,这样的相聚也已是少之又少了。今日相聚,却不是为了追忆故人,而是为了一个请求。

此刻,年富力强的长林王萧庭生正跪在殿中,身边是一个清秀的小男孩,斩衰的服饰与大殿中的繁华格格不入。小男孩有一双很大很清澈的眼睛,里面却是恐惧和迷惘。

萧景琰揉了揉额角,终于开口道:“这便是他的孩子?”

萧庭生深深一拜,恭敬道:“正是。”

不用多说,在场的人都心知肚明。三日前,长林军大将路原携夫人自杀,留下了只有五岁的独子。长林王紧赶慢赶,依旧没能挽救。萧景琰恋及旧情,准许长林王将其安葬袁州。但葬礼过后不多久,长林王便带着那个孩子回来了,请旨要将这个孩子立为嗣子,收于长林王府。

在场之人都明白萧景琰的顾虑,尚且年幼的孩子当然不足为虑,但若是未来他长大成人,知晓了当年之事,还能面对长林王吗?这谁也说不清。

“庭生,你当真要这么做?”霓凰郡主终是按捺不住,开口问道,“这些年你戎马在外,膝下无麟儿我们可以理解。但这个孩子,他毕竟......”

一旁的太子萧歆也开口劝慰道:“王兄,孩子固然可怜,但他的身份毕竟是他的桎梏。王兄可以想办法将他安置在其他人家,护佑他一世安稳便够了。留在京城,只怕这孩子会知道当年之事,心里留了阴影。”

“父皇,儿臣要留下这个孩子不是因为其他,而是因为这个孩子像昔日的儿臣。”萧庭生目光炯炯,“儿臣有幸,能得父皇收养,得先生不吝赐教,更得诸位长辈厚遇,方能有今日之成就。孩子虽然年幼,但儿臣担心他流落在外,怕是会被别有用心之人利用。若是这样,儿臣岂不是辜负了路原大哥,辜负了先生,更辜负了父皇您的优待。”

言豫津轻叹了一声:“可长林王,你与这个孩子是不同的。你虽然出生在掖幽庭,但你本不属于那里。”

“侯爷此话怎讲?”

“豫津。”霓凰郡主打断了言豫津要接着说的话,转而向萧庭生解释道:“庭生,你的遭遇是一场冤案所致,若无那场冤案,你的一生便会平安和顺。但你给得了这个孩子一时的平安,你能保住他一世的平安吗?”

文:白夜浅2015


评论(2)

热度(179)

  1. 共2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