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世无忧

10.终归释然


金陵城最近发生了一件奇怪的事情,林氏宗祠的林殊牌位前的那颗鸽子蛋珍珠突然不见了。

虽然已经有所预感,但当死亡到来时,谁都会有恐惧,尤其是当你最亲爱的亲人即将面临死亡时。当黎骞之对着萧庭生摇了摇头时,萧庭生只感觉全身的骨头在一刹那被全部抽走,他木然地跪在地上。

“庭生,来,过来。”萧景琰似乎毫不在意,示意他过来坐下,“朕听景睿说,你已经致信蔺老阁主了。”

“儿臣不相信生死,儿臣相信父皇不会这么容易就屈服的。”萧庭生哽咽道。

“傻孩子,你怎么和朕当年一样痴呢?”萧景琰浮现出了慈祥的微笑,“当年小殊对朕说他没事,不过是日后成了手无缚鸡之力的书生,无法再与朕比试了,朕竟然信了。可惜啊,生死荣辱到了现在,全然不过是虚无。”

“先生从始至终都视父皇为终身挚友,当年之为更是不计荣辱。父皇勤恳数年,还我大梁海晏河清。故人若在,自当会欣慰。”萧庭生道,他刻意避开了那个称呼,只以“故人”取代。

“祁王兄呢,庭生?他会吗?”萧景琰似乎在问他,又似乎在问自己。

“一定会的。”

“庭生,待朕去后,你扶灵入皇陵,莫忘了去祭拜一下他。”

“儿臣遵旨。”

“呦呵,萧景琰,快死的人这个样子,我还是第一个见的。”蔺晨的声音从殿外传来,似乎又恢复了当年的油腔滑调。

萧景琰微微一笑,“没想到,你居然会来看朕。”

“我为什么不能来看你?凭你是皇上,我是个江湖闲人吗?”蔺晨撇撇嘴,道,“凭我琅琊阁的实力,随便向大渝透点风声,不出一年,这江山就要换旗号了。”

“朕以为你一直怨恨朕没有让小殊活得快乐,连生命的最后关头还在战场上奔波。你也因此被扯进了战局,为保清闲才使琅琊阁不再记录有朝职之人。”萧景琰道,“小殊在那十二年里,也一直是你这个朋友陪着。”

“原来你知道啊。”蔺晨道,“但你既然叫他‘小殊’,就证明你认定了他还是那个林殊。我蔺晨可不认识什么赤焰少帅林殊,先父认得的也是梅石楠,我只有梅长苏这个朋友。既然他毅然决然又回归曾经,那我也只好自认倒霉了。”话罢,他拍了拍萧庭生的肩膀,继续说:“如今,你也知晓了全部的真相。你呢?你更愿意接受林殊极力隐瞒的那些旧事,还是梅长苏送给你的赤子之心?”

“无论先生曾经是何许模样,何许身份,传道授业之恩庭生没齿难忘。此后,无论是身在朝局漩涡,还是驻守塞外军中,庭生都会竭力为之,不负先生的教诲之恩,不负父皇的怜爱之情,更不负诸位前辈和大梁将士的信任!”萧庭生眼中的泪已然消失,取而代之的是虔诚与激动。

“萧景琰,说实在的,我起先是赌气带走了赤焰手环。但这么多年了,我也想通了。起码在我没死之前,我会尽力帮长苏和你照看好这个朝局的。但万一我蹬腿了,我可是要早早去找长苏和小飞流的,你等着,我一定比你早认识他。”蔺晨故作咬牙切齿,惹得白胡子一阵抖动。

萧景琰哑然失笑,“朕似乎是听说,你要收朕最疼爱的孙子为徒?”

“萧平旌那小子还真有福气,居然被我选中了。”蔺晨道,“你不是一直愧对长苏吗?我倒要看看,你这个小孙子会被我摧残成什么样子。”

谁也没有再去提当年的赤焰之案,无论知晓与不知,现在也是释然的时间了。

文:白夜浅2015


评论

热度(7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