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世无忧

《琅琊榜》静妃和靖王的原型是谁?

我在前面的文章《《琅琊榜》的人物原型》和《《琅琊榜》赤焰冤案背后的真相》说《琅琊榜》是一部架空历史的小说,里面的人物都是有原型的。


梁帝的原型像是汉武帝,政绩不错,但是多疑又冷酷无情。宸妃林乐瑶的原型像是卫子夫,荣宠一时,但是最后自缢而死。皇长子萧景禹的原型是汉武帝的长子刘据,也是被小人冤死。最后汉武帝也为他平反,自己也写了罪己诏,并建了思子台。这些和电视剧中梁帝最后为皇长子萧景禹平反都是惊人的相似。林夑的原型像是是卫青,功高震主遭到皇帝疑心。又像是岳飞,死于莫须有的罪名。

那么静妃和靖王有原型吗?我认为是有的,他们的原型就是汉代的薄姬薄太后和汉文帝刘恒母子。《琅琊榜》中言皇后和誉王,越贵妃和太子,他们相互争斗。但是最终的胜利者是静妃和靖王。历史上吕后和太子刘盈,戚夫人和刘如意,几次明争暗斗。但是最后几经周转,最后的赢家却是薄姬和代王刘恒。


《琅琊榜》中静妃一直不得宠,也不争宠。言皇后位于正宫,宠妃先有宸妃,后有越贵妃。静妃入宫多年,靖王已经成年了,她还是一个次嫔。一个偶然的机会,皇帝才封她为静妃。静妃不得宠,靖王也不得宠。靖王军功不少,但是一直是郡王,还不能随时入宫请安。静妃和靖王的地位,和言皇后誉王,和越贵妃太子真的没法比。历史上吕后是刘邦的结发妻子,帮助刘邦打天下。虽然刘邦对吕后没什么感情,但是吕后的地位很稳固,在大臣心中也有很大分量。戚夫人是刘邦的宠妃,能歌善舞,很受刘邦喜爱。因为戚夫人的原因,刘邦几次都有另立太子的想法。但是因为大臣反对,这件事就不了了之。


和吕后戚夫人比起来,薄姬实在太不起眼了。薄姬本是魏豹的一个小妾,后来被刘邦收入后宫。刘邦偶然临幸了薄姬,就生了一个儿子刘恒。虽然刘邦临幸了薄姬,但是薄姬并不受宠。至此之后,薄姬再无生育,也在意料之中。薄姬应该长得是漂亮的,不然刘邦也不会临幸它。但是除了漂亮,薄姬没有吸引刘邦的特点。因为皇帝身边最不缺漂亮的女人,薄姬的优点显得很普通。不像戚夫人能歌善舞,又会撒娇。

薄姬不得宠,又不会争宠,偏偏又生了个儿子。这就让人嫉妒了,所以薄姬母子日子过得就更加小心翼翼了。后来戚夫人被吕雉做成人彘,赵王刘如意被吕雉毒死,薄姬母子被送去代国。再后来吕雉和刘盈都死了,刘邦的儿子被吕雉害死没几个了。大臣们就在几个皇子中选中了薄姬和刘恒,因为薄姬不像吕雉那样专横,刘恒也为人仁厚。


薄姬和静妃的相似之处就是不争宠,不得宠,与世无争。但是她们教育儿子都很成功,刘恒是有名的明君,靖王的能力、军功、品质都是数一数二的。汉文帝刘恒和靖王都是孝子。二十四孝中就有汉文帝为母亲薄姬亲尝汤药的故事,靖王在能入宫的日子里都给自己母亲请安,事事都以母亲的安危为重。


写好一部历史小说,必须熟读历史。薄姬与静妃,汉文帝刘恒和靖王,原来他们有这么相似。

文:90后女秀才

评论(1)

热度(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