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世无忧

孙答应与侍卫狂徒的爱情纠葛

我是景昌宫的孙答应。


我本名叫孙舒云,乃荆州知府庶女,原本是长姐要参加选秀进宫的。可是长姐与吴家公子两情相悦,早已私定终身,以死相逼不愿进宫。大夫人亦不忍心,可皇命难为,便只好让我这个庶女进宫。


可是,我也有自己喜欢的少年郎。


选秀入宫后,皇上只翻过一次我的绿头牌,此后,我便被遗忘在深宫里。


红颜未老恩先断,这便是自古以来宫中多数女子的命数。


如此也好,我并不喜欢皇上,进宫本不是我所愿的。


进宫第一年的中秋节,我已身体不适为由,早早的离开了宴席。


丝竹管弦之乐,却不是属于我的热闹。我打发了宫女太监,坐在院子里,独自一人对月饮酒。


常言道,花好月圆人长久。可花好月圆易得,人却不易长久相守。我斟满一杯酒,对着月亮,吟着”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阿轲,如今,你我所共同拥有的,只有这片天空了。不知,蜀地的月亮是否也会这般圆满。


月下的你,也会想着我,念着我吗?还是,早已另娶她人了?


不知不觉,我早已泪流满面。


一杯接一杯的酒下肚,眼前的景物逐渐模糊,我仿佛又回到了蜀地,我看到了阿轲的身影向我走来,听到了他温柔地唤我”云儿“。


看来我真的是醉了,不然怎么会出现幻觉呢?


我使劲摇了摇头,想让自己清醒一点,努力看清眼前的事物。恍惚之间,阿轲已经来到了我的面前。


又是一声”云儿“,这样熟悉的声音,在心里轮回了千万次都不止。


”阿轲“我喃喃道。


说着,我便伸手拂上了他的脸庞,是真实的触感,不是幻觉。


“阿轲,真的是你。”我小心翼翼地出声,害怕他突然从我眼前消失。


“是我,你摸摸,是阿轲,以后你在宫里不再是孤身一人了,有阿轲陪着你。”


我看着他昔日温润的面庞已变得棱角分明,哽咽地说道,”你瘦了,你在宫外过的不好吗?"


"没有你的日子,我怎么会好。你不在,醉香楼的一口酥都不好吃了."他的温柔一如往昔。


一口酥,我已经好久没有吃过了,醉香楼的一口酥做的极好,我与阿轲是那里的常客。时光仿佛又回到了我们入宫前的少年时光,那也是一个中秋夜,我与阿轲在醉香楼为最后一份一口酥争执不休。最后,还是我赢得了那份一口酥,不过也大方的分给了他一半。


由此结识,芳心暗许,情根深种。


前尘往事纷至沓来,我以为进宫后便再无相见之日,没想到如今还能重逢,想着想着不禁流下一行清泪。


“可是,你怎么会在宫中呢?”我回过神来,便问道。


“你孤身一人在宫中,我怎会放心呢,所以我便进宫当个侍卫,默默守护着你。”他挑了挑眉毛,说道。


我哭的更厉害了,“你为我放弃了大好前途,进宫做个小侍卫,可我如今已经是皇上的答应,我们不可能了,我不值得你这样做!”


他的笑容澄澈分明,声音坚定而平和,“值得,只愿岁岁能够常相见,一切都是值得的。”


景昌宫没有主位,只得我一位小主居住。我便花了银子将阿轲调到景昌宫做个守门侍卫,我虽是个小小答应,但有银子就是好使。如此,我们便能经常见面了。


有阿轲在的日子,宫里的日子就不那么难熬了。有时,我会坐在廊下远远地望他一眼,但只是一瞬间便收回视线。毕竟白日人多眼杂,我怕惹人怀疑。


转眼,我进宫已经三年。


这些年,我都是深居简出的,尽量避着皇上,我也不想要皇上的恩宠。尤其是鹂妃为了争宠使用暖情香那种下作手段,我更是不屑的。


最近,宫里传言三阿哥弘时与瑛贵人有苟且之事,皇上大怒,赐瑛贵人白绫将其正法。


我有些害怕,若有一天我与阿轲的私情东窗事发,只怕下场不会好过瑛贵人。


没有想到,一语成谶。


自皇后被查出当年谋害纯元皇后的事件,熹贵妃便有了协理六宫之权。


据说熹贵妃钮祜禄氏乃是四阿哥生母,多年前离宫前往感业寺为万民祈福,祝祷国运。回宫后又为皇上诞下了六阿哥弘曕和灵犀公主,一直盛宠不衰,如今位同副后,掌六宫之事,可谓荣耀无极。


近年来,皇上御体不适,一直病着,宫里传言,皇帝大限将至。


今日,皇上在御花园湖边突然晕倒了。据说是慎郡王福晋带着世子和六阿哥在御花园游玩,恰巧遇见了皇上,不知说了什么,皇上便突然昏厥,卧床不起了。


熹贵妃下令,为了皇上安心养病,除了几位德高望重的妃子,其余嫔妃无诏皆不可随意入内。若有违令者,即刻绞杀。


我自是不稀罕去皇上床前侍疾的,让我们待在自己宫里,正合我意。恰好我的生辰快到了,我自进宫后便不喜与人交际,估计无人记得我这个景昌宫的孙答应了。


无妨,有阿轲陪着我。我在院子里设宴,打发了伺候的人,今晚阿轲也无需当值,能陪我一起过生辰。


我们对酒当歌,感叹时光匆匆。


不知不觉,我俩都喝多了,我回想起曾经的宫外时光,心里一阵酸楚。


我趁着醉意倒在他的怀里,他的怀抱让我留恋,我们紧紧拥抱在一起,我多想时光就停留在这一刻。我顺势吻上她的唇,之后一发不可收拾,我们情不自禁地滚到了旁边的紫荆花丛里,衣衫半褪,发髻松散。


我想着,景昌宫位置偏僻,想来这个时辰不会有人经过的,今夜便彻底放纵一次吧,在花丛中,也别有一番风趣呢!


与阿轲在一起的时候,总是这般快活,正当我们颠龙倒凤,不知天地为何物时。


突然,花丛被人拨开,只见敬贵妃娘娘与欣嫔站在不远处,似乎被此销魂场面震惊住了。我们吓得大惊失色,慌忙之中衣服也来不及穿好,就被人扣押住了,我的赤色鸳鸯肚兜还挂在阿轲的腰带上,这场面好生香艳。


敬贵妃立马遣了欣嫔去通知熹贵妃娘娘前来处理此事,毕竟这可是前所未闻的私通大罪。不到一盏茶功夫,熹贵妃匆匆赶来,此时我和阿轲还大汗淋漓地被扣在紫荆花丛下动弹不得,众目睽睽之下我羞愤欲死。


她们一时不知如何处决,只好来日禀告皇上再做定夺,熹贵妃下令将我禁足景昌宫,将阿轲关进了“暴室”。


我一个人在景昌宫待罪,心里沉甸甸的,不知他们会如何对待阿轲?我看着铜镜里的女子,面容苍黄憔悴,如一片枯叶,我今年才二十一岁,若是嫁的寻常百姓家,此时应是夫妻恩爱、儿女绕膝吧!


两日后,我听见宫门打开的声音,我顾不得发髻散乱急忙跑出去,只见是熹贵妃和她身边的槿汐姑姑。


还不等我跪下请罪,熹贵妃便说,“进屋说话吧。”


我跟在熹贵妃后面进到屋里后,立马跪下,急着说道,”嫔妾自知犯下大错,恳请贵妃娘娘饶恕嫔妾的母家,他们毫不知情,也求娘娘饶那个侍卫一命,是嫔妾不知检点,难以忍受宫中寂寞,才去勾引他的,他是被嫔妾逼迫的,他并无冒犯之心啊!“我字字如泣,只愿能保住阿轲一命。


“你也真是大胆,趁皇上病重,做出如此出格的丑事,如今宫中风言风语不断,若不处置你们,何以肃宫闱。”熹贵妃缓缓说道。


“嫔妾有罪,死不足惜,只求娘娘饶过他。”我再次请求道。


”你一心为那狂徒求情,你可知他是如何说的?“熹贵妃平静说道。


我痛哭不语,其实心里已猜到大概。


熹贵妃停顿片刻,继续说道,”无论如何严刑拷打他都坚持说是自己见色起意,迷惑了你,将一切罪责揽在自己身上。“


心里蓦地以痛,潸然泪下。


阿轲,你真是个傻瓜,都是我害了你,如果不是我你就不会进宫当侍卫,如果不是我,你怎会遭此大祸!


“皇上的意思,你们行如此污秽之事,赐你们五马分尸!”


熹贵妃的话让我的心仿佛坠入冰雪之中,遍体生凉。我整个人都被绝望的气息淹没,仿佛支撑身体的所有力量被抽走,软软地跌坐在地上。


“本宫知道,你自入宫以来,便与世无争,从未做过伤天害理之事。你与那个侍卫想必是真心喜欢的吧!”


我缓缓地溢出一丝苦笑。“人们常说宫中有数不尽的荣华富贵,一朝得宠便是飞上枝头变凤凰,可他们又怎么知道宫中女子的苦呢。“


”我远离家人,在这宫里无依无靠,只有阿轲是我唯一的安慰。我不想为了皇上的恩宠变得不择手段,阿轲为了我才到宫中当了侍卫,他本来有大好前途的,我只想和他在一起,哪怕只是短暂的相守,那我也死而无憾了。“


”只求娘娘能饶他一命。嫔妾今生无以报答,来世做牛做马必定偿还娘娘的恩情,求娘娘了,求娘娘救救他……“我一下又一下地将头重重磕在地上。


熹贵妃若有所思,有须臾的安静,只听见窗外风声飒飒,片刻后无奈叹息,语气萧索,“这深宫牢笼不知拆算了多少对苦命鸳鸯。”


熹贵妃望着窗外,怅然道,“人道柳絮无根,不过是嫁与东风,好则上青云,差则委芳尘,其实做人若是如柳絮该多好,至少自由自在,无需为名利荣宠所束缚。反倒是人呢,总是想不开。”


“真情难得,更何况在这深宫里,能遇见一个真心喜欢的人不容易。本宫念你们一片痴心,会让你们有情人终成眷属的,你且放心,本宫自会打点好一切。“


”谢娘娘大恩“,我喜极而泣,再次行了一个大礼。


“本宫只是感同身受,不忍心罢了,但愿你们能够长相厮守,不要辜负了本宫的一片心意。”


”难道娘娘也曾爱而不得,无法与心爱之人相守?“我不禁问道。


熹贵妃静默不语,随后在瑾汐姑姑的搀扶下转身离去,景昌宫的大门重新锁上。


午夜时分,我听见宫中丧钟响起。我知道,皇上驾崩了。


随后,四阿哥弘历继承大统,熹贵妃被尊为圣母皇太后,普天之下,万民同庆。


登基大典那天,我在熹贵妃,不,太后的安排下坐上了离宫的马车,太后身边的允公公告诉我,阿轲在宫外的一个别院里等我。


出宫后,我便按照允公公给我的地址前往阿轲所在的小院,坐在马车里的我激动不已,马上就能见到阿轲了。


我掀开马车的帘子,只见不远处的院门口有一个正在四处张望的身影,是阿轲。


我惊喜不已,马车也顾不得坐了,立马下车奔向他,喊道,“阿轲”。


“云儿”,阿轲见是我,也向我跑来。我们立即紧紧拥抱在一起。


“阿轲,你告诉我,这是真实的吗?我该不会是在做梦吧?”我有些不敢相信地问道。


“是真的,我们以后终于能在一起了,云儿,往后我一定不会辜负你。“



我将头埋在阿轲的胸膛,和煦的风吹在我的脸上,亦如我们年少般美好。

文:酒酒糖

评论(3)

热度(70)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