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世无忧

细品《琅琊榜》:对于童路,我想用这两个字评价

童路在《琅琊榜》中,戏份虽少,形象却非常饱满。他被捕,受尽各种折磨,为了心爱女人,吐露了一些价值并不大的信息,别人都以为他背叛了,可是最后,为了把消息传给梅长苏,他牺牲了四姐,也牺牲了自己的生命。我想用“值得”二字评价他。

值得被重用


童路的外表,是一个朴实的庄稼汉,住在破落的院子里,靠着种菜送菜谋生。他的真实身份是为了报答梅长苏的恩情而帮助其传达消息的“线人”。


大家都知道,“传信”其实是件很不容易的事情。娱乐节目中曾设计过很多有关“传信”的游戏,一句话或者简单的一样东西,经过多人不同的理解或者演绎,结果可能与真相相差万里。


“线人”的要求极高。首先要有伶俐的口齿,才能保证传递信息的准确性;还要有机智的反映,才能巧妙隐藏身份;更要有敏锐的大脑,正确理解双方的真实意图。梅长苏从众多人中选择了童路,也可知童路的能力。


追查“黑火”流向的时候,十三先生让童路协助,他很快就查明了“黑火”的“落脚点”。跟梅长苏汇报工作的时候,有理有据,条理分明,重点突出。比如景睿要去南楚的那一天,童路先汇报完秦般弱的有关事项,然后不再说话。梅长苏问还有其他事情吗?他才试探性地说景睿今天要走了。


我说童路值得被梅长苏重用,是因为他具备这样的能力。梅长苏有识人之明,所用的人必有其独到之处。对于童路来说,应变机敏、表达清楚、逻辑分明,再加上他并不出众的外表,实在是“线人”的不二人选。

值得被信任


似乎是伏笔,又似乎是讽刺。梅长苏在给靖王讲用人之道时,曾经拿童路做例子,说,对他委以重任,用人不疑,这是我的诚心;把他的家人留在手里,这是我的手腕。


梅长苏是童路的救命恩人,童路对梅长苏自然也是感恩戴德,尽心尽力为其办事。但是,自古英雄难过美人关。面对从天而降的美女,受过专业训练的媚术,即使心智再坚定,恐怕也会有一丝动摇。


感情没有立刻冲昏他的头脑,理智告诉他首先要调查清楚对方的底细。他请十三先生再三核实四姐的身份,得知没什么不妥的时候,立刻放了心。甚至想领着她去拜见十三先生,请求他同意他俩的婚事。


我想,如果有心人故意设圈套,一般人恐怕很难逃脱,童路被秦般弱捕获。他受尽万般折磨,也不肯透露一丝信息。可是,般弱用四姐作为要挟,他只好说了十三先生和妙音坊。


当时妙音坊和十三先生早已撤了,会面的地点也改到了西市的乐器铺子。童路就算不知道江左盟的真实面目,不知道梅长苏就是林殊这样的核心机密,但是西市的乐器铺子,他是知道的。他能顶住酷刑,机智应对拷问,已经非常不容易了。而且,最后为了把誉王企图谋反的消息送到梅长苏那里,不惜牺牲自己的性命,让甄平逃出城门。


梅长苏的诚心和手腕没有错,童路也没有背叛。他吐露出的信息只是为了自保,无意间说出的火寒毒也只是一时情难自控。虽然刚刚失去四姐,但他能立刻调整情绪,把消息传递出去的做法,也不枉梅长苏对他的信任。

值得被托付

他对四姐的感情是真挚的。从最初相见犹豫要不要多管闲事,到后来每天把能见一面作为生活的期盼,可见春心的萌动。他不在乎四姐的寡妇身份,不在乎她的曾经,他只愿意守护她。就像他说的:如果只有我一个人,我死也不会叛,可是有四姐。我从来没有对一个女人那么动心过。

当秦般弱拿着刀放在四姐的脖子上的时候,童路不得已背叛梅长苏,说出了妙音坊。童路知道了四姐的真实身份,看到四娘来救他,第一个反应还是挺担心,而后才是生气不搭理。看到四姐是真心要救自己出去,他连一句多余的话都没有说,甚至连质疑和诘问都没有,就乖乖跟着四姐走了。

童路本以为他可以带着四姐顺利离开这个地方。可是,誉王的府邸哪是那么好逃脱的。幸运的是,四姐也对他动了情,最后甘愿为了他牺牲自己的生命。

如果秦般弱看在姐妹情上,放童路和四姐一条生路的话,誉王谋反的计划也许就不会提前走漏了,而且,我相信童路和四姐也会过上幸福的生活。可是,人生就是这么残酷,不是我爱的人他不爱我,而是两个相爱的人选择了不同的阵营。

童路为了四姐,甘心违背良心,出卖恩人,说明他已经做出了选择和牺牲。不管怎么说,他都是值得四姐托付的男人。想想美貌的四姐在璇玑公主在世时,用媚术与多少男人周旋,仍能看住自己的一颗心。而短短的相处,竟让她爱上童路。聪慧如她,也不会动情动错了人。

文:windy天意晚晴


评论

热度(16)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