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世无忧

《琅琊榜2》:正午阳光用三场死亡戏证明了什么叫专业

《琅琊榜》第二季非常虐,赚足了观众的眼泪。好多人说,不带着纸巾根本不敢打开电视。我觉得里面最虐的,是三个关键人物的死。其实,影视剧中,死亡是一个很常见的镜头。可是三个关键人物相继死去,却是很考验拍摄手法的。正午阳光能把三个人的死亡,都拍成让人印象深刻的场景,十分厉害。我们今天就来解读一下。

萧平章的死——英雄主义


萧平章是最早死亡的。他的死带有浓郁的英雄主义色彩。


为了让他的死亡成为一个“泪点”,导演在第一集就铺垫了一场惊险剧情。平章因为朝中人的阴谋,粮草已断、援军未到。为了守住边疆,他只好硬撑。战场上,身中两箭,危在旦夕。



当我们以为黄晓明这么快就要去领盒饭时,导演给了我们一个惊喜:他没有死。


我们缓了一口气。


平章为了救平旌,身中剧毒,我们以为两人中必须得挂一个的时候,导演又告诉我们,林奚和老堂主找到了解救他们的办法。


当我们以为可能教主不会死了的时候。北燕送来了一个消息。然后,平章要为了边境、为了父王、为了平旌,选择放弃自己的生命。


他还没死,已经非常壮烈了。


后来,他强撑身体最后一口气,远奔前线,终于保住了大梁北境之后,倒下了。泪水在他从马上跌落的一瞬间开始决堤。
镜头切换,他躺在病床上,看着父王和小雪,纵然再多不舍,也只能闭上眼睛。老王爷那一句带着哭腔的“平章”,平旌紧赶慢赶来不及见大哥最后一面的失声痛哭,都深深打动着我们的心。
平章出殡,平旌的那一句呐喊,长林军的那一句呐喊,都让我们心疼。


这还不够。


老王爷回京,梁王病中还在为平章哭泣。他哭的不是平章,而是老王爷,他说,谁不知道平章是你的心尖,他这一去,简直是剜心之痛啊。


听到这一句,我再次泪崩。


第一场死亡拍到如此,已然胜过太多狗血剧。因为有铺垫、有细节、有正面、还有反衬,可以说堪称完美了。


但,这不是正午阳光的风格。他要非常完美。



梁王的死——亲情落幕


相信看过剧的人,都对梁王临死时的场景念念不忘。尤其是那句“哥哥”,简直喊到我们每个人的心里。


皇帝的死,这是古装剧绕不过去的梗。


其实,《琅琊榜》第一季就有老梁王的死,可是根本没有给场景,悄没声儿地,靖王就成了皇帝。


而在这部剧中,导演却从亲情的角度,描写了梁王的死。


梁王之死最打动人的地方,应该就是找来宁王商议,如何为长林王铺路。因为他知道,一旦他死了,必然会有人向长林王出手。他说,与其退让,不如进一步。


于是,就有了梁王托孤的戏码。
临终前,长林王抱着梁王,梁王声声唤“哥哥”,长林王答应“臣在”。然后场景就切换到他们小时候,庭生与他,一起奔跑嬉戏。



镜头切换到平旌。


他镇守边疆,不能奔丧。只好在北境依照礼制祭祀。


总体来说,梁王之死,导演重在写的是亲情,他与长林王之间,不是亲兄弟,却胜似亲兄弟的兄弟情。他们几十年来,不离不弃、从未怀疑过对方对自己的心意。


试问,这世上,又有多少人,能做到如此?有多少亲情,能做到始终如一?


所以,这一声“哥哥”成了戳中我们泪点的关键武器。导演用这个角度,让我们看到了一个皇帝的心中,并非只有君臣,还有亲情。这才是一个睿智皇帝的正确之举。
长林王的死——悲凉谢幕


长林王的死,是此剧最精彩,也是最悲凉的部分。


长林王在大殿上,面对荀白水等人的咄咄相逼,掷地有声地说:我长林王府,绝没有恋栈权位之人,我可以让步,可是我要告诉小梁王的是,皇位要想做得稳,靠得不是权术。


说完,他吐血倒下。


他跟平旌交代后事:他说,一生有三幸。得遇先生教诲,得遇两代明君,有两个乖孩子,家庭和睦,此生足矣。他还说,衣冠,葬王陵;遗骨,归梅岭。
等小雪终于抱着策儿赶来见爷爷的最后一面时,听到的只有“萧氏庭生回家了”。


一代将军落幕,本该是悲壮,可是导演却硬生生加入了悲凉。


荀白水吊唁,告诉平旌,从此世上再无长林之名。老王爷尚未安陵,听到如此消息,应该是多么心痛。


他戎马一生,几度出生入死为大梁力保北境,换来的却是如此结局,岂不悲凉?


为了渲染情绪,导演又浓墨重彩地拍摄了小梁王吊唁。只有十几岁的小梁王,事先没有跟任何人商议,就以国丧吊唁了长林王。他一跺脚,平旌立刻跪下施大礼以还。


平旌送还长林令,小梁王没有收。他问平旌:你怪我吗?


是呀,身为皇帝,有太多的迫不得已,更何况他才只是十几岁的孩子。他有他的无可奈何,即便身为皇帝,也不能任性妄为。


长林王的谢幕,本以为会很壮烈,谁知充满了凄凉。


平旌扶灵北上,小梁王只能在宫墙之上相送,经过的百姓自行下跪行礼。我相信,长林王泉下有知,应该欣慰。


在我看来,长林王之死,拍得最为精彩。

文:windy天意晚晴

评论(1)

热度(3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