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世无忧

林燮:一见晋阳误终生。

最近几天,将军府的人都隐约发现大公子林燮,似乎总有那么点不开心。


憋着一口气到处找发泄,明明是和往常一样的早茶温粥,林大公子不是嫌茶太烫,就是嫌粥太凉,给他换过几遍之后,略微满意了点。


侍女们刚刚松了口气,却不料林大公子竟然嫌弃她们身上的脂粉味太重,影响食欲,让人赶紧撤了去。


可谁都知道,当初夫人命兰姨去挑选丫鬟的时候,早已说明林将军与她都乃习武之人,丫鬟们要少沾胭脂脂粉,最好都是些干净利落的。


林大公子的理由显然不够充分,刚刚在前厅被骂的诗雨正垂搭着脑袋,在厨房里左右为难唉声叹气。

“又撤回来了,公子这几天怎么回事啊,怎么茶饭不思的?”清芒瞪着眼睛问道:“诗雨,你说公子没事吧,会不会是生病了啊,自从上次从百花殿回来之后,这都多少天了,不行我要去告诉夫人。”


还没等诗雨回话呢,清芒就急匆匆的向内院走去,诗雨望着清芒健步如飞的背影,不由的感慨:“我看公子要是再这样下去,他没生病,清芒到先急出病了。”


光影阁里,林将军和夫人正在品茗对弈,林将军执黑子,夫人执白子,将军走棋有如他行军打仗的风格,大开大合,直入敌境。


夫人则不同,小心应着,步步为营,一开始的确被将军杀得丢兵弃卒,但随着时间渐久,竟布的满棋面都是她的棋子,将军只好抚须苦笑:“这兵嘛自然是我的兵最好,但要论起布阵,夫人认了第二,估计没人敢认第一。”


林夫人虽乃宗亲之后,但生性豪爽,率性如男儿,不禁大笑起来:“别人不知夫君,我怎会不知?最后一招飞鸟投林,夫君舍黑棋救我白子,这才让我的死局变成活局。”


林将军和夫人识于微时,少年结篱,感情极为要好,听到夫人这般言语,脸上竟像少年遇到心爱女子一样,红的彻底。


若是在一般时候,清芒绝不会在此刻煞了风景,但事关公子,她就管不了那么多了。
“将军,夫人,清芒有事禀告。”清芒极不自然的走向阁内,步履沉沉,不仅为自己打扰到将军他们的二人世界感到抱歉,更为自己接下来要说的是感到羞怯。


“嗯?清芒,何事如此慌张?”林夫人关心问道,清芒与她同出南华,名为主仆,实为同门师姐妹。加之清芒办事伶俐,头脑清楚,林夫人很是喜欢。如今见到面有难色,自然要问清楚。


“其实也不是要事,只是最近公子的味口好像很不好,经常端过去的饭菜都被原封不动的退回来...我...害怕公子是不是生病了?”


清芒结结巴巴的说完,脸色早已潮红,头更是低到不能再低。


“奥,有这回事?林燮这孩子向来如虎如牛,生病应该不至于,他这种情况维持多久了?”林将军虽然不相信林燮生病一说,但隐约觉得这事透着蹊跷,忍不住要问上一句。


“大概是四天前,也就是从赏菊大会回来之后,那天晚上公子就说心情不好,让我们不用准备晚饭了,此后几天一直这样。”


清芒在记忆里把那日事情一一回想,确认就是那样,才郑重点头。


“赏菊大会?”将军好像想到什么,但又模糊不可看清,手拿黑子在棋盘上敲来敲去。


林夫人是何等聪颖,其实在那天宴会之上她就发现林燮的异常,只是想着他能自己解决,便不予插手。


“清芒,事情我们知道了,这样吧,你替我们去问下公子,只说我现在很想知道他做了什么决定?”


林夫人向清芒点点头,示意她按照自己的意思去问就行了。


清芒虽然疑惑,但还是应了声好,她从小就听师父说,自己的这位师姐是个了不起的人。
后山上,林燮的身影在风中独立,双手放于背后,看不见脸上的表情。


清芒叫了几声公子,林燮回头,她笑着跑过去。


“你怎么来了?”林燮与清芒相识多年,交情深厚,此刻见她走来,脸上也挂着淡淡的笑容。


“我不能来吗?”清芒摇头反问,眼睛眨眨,一副可爱模样。


“看来是府内事情太少了,都这般清闲,随意跑出府玩耍了。”


“才不是呢,夫人让我问你,你的决定是什么?”


清芒把玩着刚才路上摘下的树花,好奇的看着林燮。


林燮叹了叹口气,他想起了那日百花殿内母亲和父亲说的那句:“晋阳公主真乃天姿灵秀,意气高洁,浑不似凡间物。”


父亲摇头说他看不出来,母亲转头问自己时,却看到自己呆若情痴的眼神。


母亲自然是明了自己的心意,这几天自己日夜烦忧,神思难宁,几番决定均被自己否决,拖到现在实在是不像自己平日作为。


他定了定心意,开口向清芒道:“清芒这几日让你担忧了,万分抱歉。大概半月之后,我与父亲将要出征去信城,到时候母亲还望你多加照顾。”


“什么,你又要出征?这次为何如此突然,是对大渝吗?”清芒听到林燮要出征的消息,紧张的拽紧衣角,平复心情。


“是的,这次要对战大渝,既是为大梁而战,更是为我自己而战。”林燮想起当日在百花殿内大渝使者口口声称:“五皇子要娶的非是晋阳公主不可。”他心内气结,但面色早已沉静。



“为自己而战,什么意思?”清芒不知道百花殿发生的事情,不解的望向林燮,一双眼睛像小鹿一般无辜好奇。


林燮不由心内一紧,明知道那些话说出来会给这双眼睛蒙上阴影,但他却不得不说:“大渝和亲,五皇子指定要晋阳公主远嫁而去,我不知道皇帝和其他朝臣作何感想,或许有人会觉得那就让晋阳去吧,她生于天家,和亲是她逃不掉的宿命,她有责任去保护大梁的子民。但我不能,我不能眼睁睁看着她嫁作他人妇,我和她同在金陵生活了十几年,好不容易才遇到她,我无法跟自己说:放弃吧,林燮,让她去吧。保卫大梁子民不受侵犯,有我手里的剑就够了,实在无需牺牲掉晋阳的幸福。”


林燮说的动容,说到最后眼里竟是含着泪水,声音也微微发颤。


清芒如何不懂,她暗暗忍泪,望着林燮俊秀容颜,挺拔身姿,不禁喃喃说道:“我对你何尝不是同样无法放弃。”说完再也忍不住,掩面跑去,闻得她声声啜泣。


林燮望之神伤,想安慰几句,又怕给予无希望之念想,更拖累清芒白白沉迷。


有一美人兮,见之不忘。


一日不见兮,思之如狂。


也不知道是谁家的放牛童,正唱着《凤求凰》,想不到一面之间,自己竟会情深至此,晋阳,如果你知道,会笑我痴心妄想,还是怜我一番心肠?

文:小小小小的鱼


评论(2)

热度(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