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世无忧

靖王:我做到了,小殊你看见了吗?

文/莫菲阳光


01


母亲以医女身份入宫,位份低微且又不愿争宠,因此在后宫中一直默默无闻,直至我出生才封为嫔位。


我自幼养在宸妃娘娘宫中,受皇长兄教导。皇长兄是个心怀天下的男儿,年少时的我虽对他的治国理念不甚了解,但却依旧觉得那是一件极佳的事情。


小殊晚我两年出生,自他出生我就已经认识他。我们一起跟随皇长兄识字看书,一起跟随林帅学习兵法武艺,一起去郊外骑马练武,一起去山上水下探险……


小殊极为聪慧,也极其淘气。八岁那年,皇长兄让我俩在他府中安心研习《大学》,结果小殊得之霓凰即将要随穆王爷去云南,拉着我偷偷溜出府找霓凰,被皇长兄得知后罚我俩整整一个月不许出府。


还是八岁那年,林帅让我俩在演武场练武,他却非要去河边探险,被林帅发现后罚我俩练武练到脱力。


九岁那年,因在山上追野兔误了晋阳长公主的家宴,惹得晋阳长公主好一顿嗔怪,后被皇长兄罚抄兵书。


十岁那年,春猎时小殊不肯乖乖跟着大部队,我俩偷偷跑去后山探秘,那次很幸运不但没被发现,还探到一条被野草盖住的秘密小路。


十一岁。


十二岁。


……


十七岁那年,皇长兄允我开府建衙,并亲自为我摘选地址,为此小殊羡慕不已。他说即便他满十七岁,林帅也不会允许他开府建衙。我对他说:“我的就是你的!”。


人人都道小殊是金陵城最明亮的少年,我却只当他是我的朋友、我的弟弟。
02

我永远忘不了那一年。

那一年,我十九岁,小殊十七岁。

我出使东海,小殊嬉闹着让我带鸽子蛋那么大的珍珠给他。

“鸽子蛋”我带回来了,可却无人可送。我兴冲冲的带着“鸽子蛋”跑到林府打算向小殊炫耀一番,可林府却一片狼藉,丝毫没有往昔的痕迹。

小殊,林帅,七万赤焰军怎么可能谋反?!皇长兄又怎么可能谋逆?!谁还他们性命?谁还宸妃娘娘性命?谁还晋阳长公主性命?谁还林府上下性命?我闯进宫中质问父皇,从而被放逐朝堂,但我丝毫无悔。

十二年,我远离朝政奔波于各个战场之间,留在金陵的日子除了在王府与城外军营盘桓外,就只偶尔在能进宫的日子陪伴一下母妃。

十二年,我知道只要我稍加表示,太子和誉王就会十分愿意收纳我成为羽翼。

十二年,我知道只要我愿意向父皇软言示弱,他必不会硬下心肠对我视而不见。

可我不愿!
03


江左盟宗主梅长苏化名苏哲来到金陵,太子和誉王争抢拉拢,都想纳他为自己的谋士,因为他是“得之可得天下的麒麟之才”。可他却对我说:“我想选你,靖王殿下!”。


我虽敬重苏先生才学,可却打心底看不起谋士,看不起他们那些阴诡手段。


救霓凰郡主出越贵妃的昭仁宫之后,我斥责苏先生不许挑战我的底线,使用权谋陷害忠良。


为救卫峥,我斩断密室我们联系用的铃铛,我斥他无情,与他恩断义绝。


我屡次误解重伤他,但他却不离不弃。


我想我是疯了,我竟怀疑苏先生就是小殊。他和小殊一样的小动作;他知道“水牛”这个小殊起的外号;他知道猎宫后山那条秘密小路;他像小殊一样随手抽出我的佩剑……


他真的是小殊!原来小殊一直在我身边!


那日朝堂之上,得之真相的我只觉天旋地转,那些曾经被我忽视的画面一幕幕再次袭来:


他说“庭生,我救你出去!”


他说“我想选你,靖王殿下!”


他说“景琰,别怕!”


……


难怪霓凰与蒙挚对他那般维护,难怪卫峥会说“唯先生之命是从”,难怪母妃多次叮嘱“不可辜负苏先生”,原来他们都知道,就只有我一人不知!


我无法想象是怎样的痛苦让一个如火少年变成那个怕冷的苏先生,小殊他从前是那般明亮阳光,我根本无法想象,简直不能想象。


一步步走来,煎熬的都是小殊的心血。踏在东宫的台阶上,我彷佛踏在小殊咬牙坚持的脊背上。
04


为赤焰军,为小殊,为皇长兄,为林府,我要重审“赤焰之案”!


小殊坚持不肯恢复林殊之名,他说赤焰能够洗冤,他已无憾。我知道他是为我着想,怕世人以为我与当年的太子、誉王一样,是个喜欢弄权之人。


我将保留多年的“鸽子蛋”递给小殊,他扭身即走,他说这是我欠他的,却又不忘说一句“谢啦”。那一刻,我似乎依稀看到当年小殊的影子。


北境告急,小殊要为我、为大梁再次披甲上阵,我不肯,我懊恼。当年我们都是一起上战场,而现在我却要看着他上战场,更何况他身体早已远非当年。


北境大捷,可小殊却再也没回来。这一次,小殊真的走了!小殊与将士用生命换来大梁国境安宁,正如当年的赤焰军。


自我登基后,励精图治、整顿军务,不敢有丝毫懈怠,我知道小殊、皇长兄以及那些死去的将士在天上看着,他们希望看到大梁恢复往日之盛世。


“长林军”既是纪念林殊,也是纪念梅长苏。如今的长林军已经堪比当年的赤焰军,新一批将领也成长起来,言豫津、萧景睿就是他们中的代表。


如今,军中有言豫津、萧景睿;朝中有蔡荃、沈追,而我亦时刻秉承皇长兄当年志愿,激浊扬清,整肃朝纲,大梁朝堂上下朝气蓬勃,百姓安居乐业。


小殊,你希望的,我做到了!你看见了吗?



评论

热度(3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