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世无忧

《伪装者》于曼丽:低到尘埃里,开出花

虽然明家兄弟挂开得有点大,但不得不说,除了伟大的无产阶级女战士程锦云同志,剧里的主要角色都很生动,不论身处哪个阵营,都有各自的纠结、隐忍与无可奈何。


我最喜欢的人物是王天风,最心疼的是于曼丽(此刻也对第一次站错CP的自己心疼三十秒)。


于曼丽是一个与我们新时代所标榜的女性完全背道而驰的人。她一旦爱上一个人,就会忘了自己,倾尽所有也毫无所求。

01

于曼丽明艳动人,前十九年的人生却是一个大写的“惨”字。


14岁被养父卖到妓院,15岁以花名“锦瑟”接客,16岁染上花柳病流落街头,幸得商人于老板收留,治好了病,有了家。


但狗血的人生还要一狗到底。于老板被三个强盗劫杀,没过几天安稳日子的曼丽重出江湖,这次化身成变态连环杀手,把三个强盗一一手刃。然后自首,被判死刑。


她就是这样,无论这份感情的出发点是什么,认准了就义无反顾,哪怕毁灭自己。
02

也许老天也对这样的红颜心生怜悯,曼丽最终没有死成,她被王天风带到军校,培养成军统特工。

在这里她遇到了生死搭档明台。明台就像一束阳光,照亮她黑暗的人生。
从澡堂门前的惊鸿一瞥,到正式成为搭档,明台对眼前这个始终眉头微蹙、动起手来快准狠的女孩既好奇又心疼。他甚至向王天风请示,想带曼丽去维也纳,让她开心起来。


首次去重庆执行任务,曼丽想借机逃跑。明台为她扫清障碍,让她“不要回头”。可她最终还是回头了,这一回头就是把心交了出去,也敲定了最终的命运。


巧的是明台也有了离开军校的机会。曼丽明知明台走后自己会面临什么,明知自己是为了明台才留下来,却依然告诉明台“不要回头”。


当明台知道了曼丽的身世,更知道了自己这一走曼丽就得死,也毫不含糊地回了头。


至此这对搭档才正式组成,从此“生死搭档,就是你生我死”。经过王天风的折磨、刺激和考验,他们从军校毕业,成为特工潜伏在上海。默契配合,出生入死,完成一项项任务。


03

遇到明台后,曼丽终于有了明媚的笑容,可这笑容也总透着惆怅。


除夕夜里,曼丽小心又狡黠地请求明台陪她放烟花:“祝我新年快乐,行吗?”



曼丽爱得卑微,只是纯粹地爱着,什么都不求。好像这份爱情只是她一个人的事,跟对方无关。

于明处,明台是世家小少爷,是整个明家最受宠的人;而曼丽是个背负着不堪过去的杀人犯。于暗处,明台是曼丽的上级,是她在军统的搭档,是无论如何都不能动情的人。

怎么看,曼丽都不该爱明台。

可爱情从来都不按套路出牌。

从那一回眸,曼丽就无所保留了。她爱得直白坦荡,从不患得患失,因为她知道自己根本没有资格得到什么。

04

最后一次任务,曼丽说:“我不怕死,我怕死了以后再也见不到你。”明台是曼丽活着的意义。她没有那么多家国大义,明台就是她的信仰。

营救劳工的行动中,郭骑云不同意行动,让曼丽去劝明台,曼丽回答:“劝什么呀,他说怎么干,我就怎么干。”

当明台告诉曼丽自己要离开军统投靠我党时,曼丽毫不犹豫:“你去哪我就去哪。”

她就是这样,爱上一个人就甘愿低到尘埃里,自顾自地开花。这跟我们当代女性的主流爱情观是不同的。可爱人不分对错。这样毫无保留地爱一个人也需要莫大的勇气。

最后,曼丽割断绳子,微笑着坠落下去,弹幕上刷出一排“锦瑟无端五十弦,一弦一柱思华年”。明台出现后才是曼丽的“华年”,曼丽的“华年”里只有明台,她为他生为他死,为他移山倒海——这是她的宿命。

至于明台爱不爱她,又有什么关系呢?

文:土遁的地瓜

评论(1)

热度(2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