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世无忧

景睿:有得亦有失,人生就是如此!

文/莫菲阳光


我姓萧名景睿,按皇子排名所取,但我并非皇子,而是宁国侯府谢家与天泉山庄卓家的两姓之子。


01


当年为避瘟疫,母亲与娘同住一间寺庙待产,她二人性情相投姐妹相称,恰好又同时生产。当夜雷电交鸣、风雨大作,她们各产下一名男婴,不料混乱中其中一名男婴离奇死亡,新生两名婴孩只存我一人。


经由听声辨貌、滴血认亲都无法确认我是谁家之子。于是,由皇上做主,赐我国姓萧,按皇子排名为景睿,做谢卓两家共同的孩子。


奇特的经历给了我两对父母,我唤宁国侯及莅阳长公主为父亲、母亲,唤天泉山庄庄主及夫人为爹、娘。我觉得自己很幸运,因为我自小就有双倍的父爱母爱,还有兄长弟妹相扶持。


我半年在金陵侯府,半年在天泉山庄,所以我是半个江湖人,这让整日待在金陵的豫津、谢弼羡慕不已。


幼时,我喜欢拉着豫津跟在林殊哥哥后面跑来跑去,虽然林殊哥哥常对我们不耐烦,但我就喜欢跟着他。


年幼的我不知道为何林殊哥哥家忽然被封,我问母亲:“母亲,林殊哥哥怎么了?”,母亲抚摸着我的头说:“你林殊哥哥不会回来了,日后你也不可再提他,切记!”。


我虽为侯府长子,但因身份特殊,所以侯府世子为二弟谢弼,至于天泉山庄又有青遥兄长。因此我落得一个逍遥自在,既不必应付侯府繁琐往来,也不必忧心山庄事物,只追随内心喜好即可。


在金陵的日子整天被豫津拉着东奔西跑,反正他是最会玩、最会享受的人了。不在金陵时我或在天泉山庄陪伴爹娘,或一个人游历江湖。


令我最欣慰、最幸福的是,谢卓两家相处得犹如一家,尤其是青遥兄长娶了小妹谢绮之后。我是何等幸运,又是何等幸福。
02


初次在秦岭遇见苏兄,只觉得他很是清灵硬朗,虽然他外表羸弱,但依旧有一种不容侵犯的傲骨,让人不由心生敬佩。


苏兄竟是江左盟宗主梅长苏——那个传说中的琅琊榜首,怪不得他如此博学,能够认识他我觉得三生有幸。


我邀请他到金陵小住顺便调养身体,原以为他会拒绝,不料他却答应了我的邀请。为避免不必要的麻烦,苏兄化名苏哲入住“雪庐”,苏兄、豫津和我常在“雪庐”饮茶聊天、谈古论今。苏兄博学睿智,豫津风趣幽默,能与知己如此简直人生一大幸事。


飞流与蒙大统领一战,不但让飞流名动金陵,更让苏兄身份被人识破。谢弼为誉王极力拉拢苏兄,这让我觉得很对不住苏兄,我既邀他小住,就有义务和责任保证他不受打扰。


我万万没想到看似保持中立的父亲尽然是太子的支持者,甚至派人暗杀苏兄,苏兄最终另谋住处搬出“雪庐”,这让我甚是无言面对他,因为我一直视他如兄如友,引为知己。
03


二十五岁生日宴,谢卓两家再次欢聚,不但有青遥兄长送来宝马,小妹谢绮也快到临产之期。我既要当叔叔了,也要当舅舅了。


蒙大统领、夏冬姐姐、宫羽姑娘纷纷来参加我的生日宴,着实让人开心,但我最开心的还是苏兄能来。然而我却怎么也不想到,他们个个心怀他事,并非单纯为我祝贺。


那一夜,几乎毁了我之前的所有。


我敬爱的父亲当年竟派出杀手想取我性命,甚至屡次想要暗杀我,直到他发现通过我可以联手天泉山庄,而一向疼爱我的母亲竟早知真相。


我的亲生父亲却是曾经的南楚质子,现在的晟王宇文霖,甚至于我还有一个同父异母的妹妹宇文念。


一向交好的谢卓两家霎时间变成仇人,父亲,不,谢侯爷不但不顾多年交情对卓家爹爹痛下杀手,而且还调用弓箭对我们所有人杀之而后快。


我一向敬重的苏兄为了达到他的目的,丝毫不顾念我的感受,在我二十五岁生日之际硬是将这血淋淋的事情摆在我面前。


就连外表柔弱的宫羽姑娘都藏着一身功夫,并与谢侯爷有着杀父之仇。


他们个个都有秘密,个个都心怀目的!他们到底想要干什么?而我到底是谁?我脑中一片混乱,这一切都太过突然,太让人措手不及。


昏昏沉沉中我隐约听见豫津问我要不要吃一颗护心丹?护心丹?!是啊,苏兄送我的生日礼物,这是何其讽刺!原来他竟连护心丹都准备好了!我与他终究再不能做朋友,我曾是那么珍惜我们之间的友情,我是那么仰慕他。
04

“想不到我与他长得如此相像!”当我见到亲生父亲宇文霖时心中忍不住想。

在南楚的日子,除了生父对我很好外,妹妹宇文念怕我不习惯南楚的生活,日日想办法陪我解闷消遣。

渐渐的我不再纠结过去,过去发生的事情皆不是我所能左右,至于苏兄我也不曾怪过他,毕竟那一桩桩一件件的事情都是实实在在发生过的,有因就有果,我不怨恨任何人。

再回到金陵,我以为我可以像以往一样与豫津说说笑笑,与苏先生彷佛什么都不曾发生,但却终究不能,毕竟那些事、那些人尚历历在目。我到底不似外表那般洒脱!

谢侯爷一封留书,道出当年赤焰真相,我与母亲大为吃惊,想不到堂堂大梁多年前曾上演如此肮脏之事,林殊哥哥一家及七万赤焰军是何其不幸?祁王哥哥、晋阳姨母又是何其无辜?

大渝再犯大梁边境,我终是大梁儿女。去募兵处时再次遇到豫津,他笑道:“看来我这辈子是甩不掉你了!”。那一刻,仿若我未曾满二十五岁,我依旧是那个逍遥江湖的萧景睿,他依旧是那个自在散漫的国舅府公子。人生就是如此,有得亦有失!

战场上我与豫津肩并肩、背靠背与敌作战。我与他均立下不俗战功,但因身份原因我并未领功。

虽如此我仍让豫津转告皇帝:“只要不是南楚,任何其他国家若要犯我大梁,战场之上必有我萧景睿!”。

评论

热度(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