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世无忧

番外-南楚篇

文/莫菲阳光


01.南楚之宇文霖

“南楚质子”是我抹不去的标签,虽然时隔多年依旧如此,于南楚是,于大梁也是。在大梁恐怕人人都知道曾经有一个南楚质子,即便他们早已忘记质子姓甚名谁,但却依旧记得南楚曾经送质子到大梁。


在大梁那段日子,她是我唯一的阳光,有她在日子才变得明朗起来。身为质子,我清楚的明白自己的身份,也恪守着自己的本分。无论是客气的疏离还是鄙视的羞辱,我都照单全收,我只希望可以早日回归南楚,其他的都早已不在意。不卑不亢是我最后的底线,也是我最后的尊严。


“你想家了?”那日,她翻身下马一袭明媚的阳光照射在她身后,仿若天人。玫瑰马,玫瑰人,从此在南楚我有了自己的阳光。


“你也懂曲?”我问。


“自然。”她语气是那样自信,眉目又是那样跳脱。与我而言,她是如此与众不同。


情到浓时,我忘记自己是南楚质子,她也忘记自己是大梁公主。对我们来说,我们只是彼此的彼此,我是她的爱人,她是我知己。


与她倾心相许的日子时光飞逝,没有南楚、没有大梁、没有战争,只有她和我、只有彼此相依偎。


可就在这时出现一个千载难逢的机遇,我终于可以逃回南楚,不再只做一个质子。回南楚,就可以施展我的抱负,我原本就不是一个庸碌之人。


“随我回南楚吧!”我小心祈求她“我会视你为唯一的妻子。”


“我是大梁的公主,怎可弃百姓于不顾。”她坚毅的神情让我知道国家终究是我们都无法舍弃的“我若随你到南楚,两国势必开战。”


我紧紧将她拥在怀中,用尽毕生气力,从此以后我可以抱天下人,却无法再抱她。


“事过无悔!”她对我说“你走吧,此生不必相见。”


“事过无悔”、“此生不见”总是出现于午夜梦回之时,惊醒后恍然发现自己早已身在南楚,且有了自己的女儿念念。如果当初我没有离开她,我们也会有属于我们自己的孩子。


即便事过无悔,即便事过多年,我依旧对她念念不忘,所以我为女儿取名宇文念。我曾偷偷潜回大梁,希望远远看她一眼。我见到她时,她并未看见我,她右手牵一个小小孩童,如今她已嫁作人妻。可那孩子眉眼与我如此相像,几乎瞬间我就肯定他是我的儿子。


你说此生不见,可你却肯为我生下孩子,你我终究无法忘记彼此。


那是我唯一一次再去大梁,那是我唯一一次再看他们母子一眼,可偏就是那一次、那一眼终生难忘。


“念念,你还有个哥哥。”


“念念,你和你哥哥很像。”


“念念,爹爹很想你哥哥。”


“……”


“念念,爹爹也很想你哥哥的母亲。”我很想对念念说,但却永远不会对她说。


02.南楚之宇文念

很小的时候我就知道我有一个未曾谋面的哥哥,一个与我很相像的哥哥。我还有一个对我很好很好的堂哥,为此我常常想,如果是哥哥我们一定会更好。


“念念,爹爹很想你哥哥。”夕阳下余晖撒在庭院中,父亲抚摸着我的头说。


“爹爹,你很想哥哥吗?”每次我都会仰着头问父亲,每次也都会看见他那思念的神情。终于有一天我对父亲说:“我会把哥哥带回来!”。


坐在前往大梁的马车上我紧张不已,我就要见到多年思慕的哥哥,可他却并不知道我的存在,他不认我怎么办?


“念念,你就放心吧,你此次心愿必能达成。”堂哥安慰我。是的,我该有信心,我们是骨肉至亲,他定会与我相认。


尽管与哥哥比武我略逊一筹,但内心却无比开心,我的哥哥原来竟如此厉害。虽然是第一次见面,亲近之感却油然而生,隔着面纱我依旧清晰的看到那张与我极度相似的脸。我几乎忍不住想要冲上前去叫他一声“哥哥”,可是我忍住了,因为时机未到。


时机是哥哥的生日,我还需静待,我很想为哥哥准备一份礼物,可我知道他到时一定无心收礼物,因为他将面对一件对他极其残忍的事情。


那一夜,哥哥的身世被一点点揭开,看着哥哥痛苦不堪的样子,我好想安慰他、好想轻轻唤他一声“哥哥”,告诉他我和爹爹都是他的至亲,他失去了一些,却也收获了一些。


可是,每当我叫他“哥哥”时,非但哥哥不肯理我,就连他的朋友也喝止我。难道哥哥真的不打算与我相认?你可是我至亲的哥哥啊!


那一夜,哥哥的养父动了杀机,调用大批人马欲意将我们全部诛杀,我们殊死抵抗才博得一丝生机。不过,从始至终我并无丝毫恐惧,能与哥哥一起并肩作战我反而尤为开心。


那一夜,哥哥从初闻身世的失魂落魄,到与我们一起抵抗养父,我便知道我的哥哥很是坚强,他可以挺过这一关,他会站起来,也会随我回南楚。


可当哥哥告诉我他同意随我回南楚时,我依旧开心的跳起来:“当真?”。


“当真!”哥哥的笑容依旧温文尔雅。


我终于找回了我的哥哥!



评论

热度(14)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