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世无忧

谢玉:不怕反派狠毒,就怕反派坦荡

一品军侯,护国柱石,光听这些加诸在他身上的形容词,就能想象到他身后曾经历过的血雨腥风。而在主角的记忆里,他在漫天烽火血光之中回身看到自己,眸中杀气毕现。啧,板上钉钉的大反派。可是他与其他剧中甚至这部剧中的其他反派都不太相同:一般情况下,反派大都有张鬼鬼祟祟的脸,眼神里都是机关算尽的躲闪与阴鸷。就算是剧里夏江那样伪装多年未露半分心迹的人,也在听到梅长苏揭穿他为了保住悬镜司才伙同太子扳倒祁王的罪行时,恼羞成怒几近疯狂。


在政治上谢玉确是一向通透的,他从不试图让别人认可自己的选择,而他自己一旦选择,无论外界如何评说,他都始终坚持,他甚至从不试图掩饰自己曾做过的每一件,连他自己都知道太过狠毒的事情。当他的儿子因觉得他误入歧途而与他争执,他理直气壮的答:




“朝堂之争,哪有正歧之分,胜者,自然为正!”




而当一切败露,他的妻子质问他如何对得起列祖列宗,他口气坚定一字一顿:





”成王败寇,自古通理。先人们岂能不知!”


我们可以责怪他选错了效忠的对象,可以怨怼他对待政敌的残忍手段,但却不能否认他说的话。皇权之争,几时有过慈悲?若真有,当年玄武门前又何必血流成河?


权力没有正义与否,谢玉太明白这一点。所以他从不掩饰自己对政敌的残忍手段,不为自己所作所为而对别人抱歉,因为若是他人为刀俎,自己势必也将受到如此待遇。所以他这一生,只听凭自己内心所认定的事,天下人如何评说,与他何干?


而在面对爱情,我很心疼他。


他得到爱的手段并不磊落。他明知道他爱的人心里是有爱人的,可他不能放手,甚至不惜动用情丝绕那样卑劣的催情酒,让她不得不属于他。可他是真心诚意的爱她,一生将她捧在手心,甚至在最后自己被流放身陷囹圄之时,也不忘叮嘱他们的儿子要好生照料母亲。


也许,爱的方式可能有错,但爱本身一定没有。


虽然后来我觉得莅阳长公主对谢玉也有爱意,可对他当年的所作所为却仍是有恨的。谢玉自己也明白这一点,要不然,怎么会因为老奴一句“长公主今日偶然进入当年太后寝殿,想起当年种种,所以不想见到侯爷”,就满眼的愧疚,连声音的变得低沉喑哑:“那便让长公主好生歇息吧。“


正因为知道她对当年旧事仍不能完全释怀,又不能确定她对旧日的爱人是否还有情义,所以他的爱就算炽热,也是有些自卑的。


景睿的生日宴,宫羽一曲凤求凰让莅阳想起从前旧爱泪眼婆娑,而坐在她身边的谢玉,轻轻地看她一眼再转回头,看得出他狠狠咬着牙的动作,而后又悄无声息的放开,开始招待宾客。似乎还有那么一丝悄无声息的低叹,像是一种妥协,好像在说着不管她不爱他他爱他这事有多么伤人,他依旧是深爱着她的。这世上就是有那么一个人,遇见了就是万劫不复,唯能献以奋不顾身。


再之后,他当年所做种种悉数曝光,他命手下围府灭口所有人。连言侯爷和誉王两人联手逼迫都未能让他退却分毫,却在看到莅阳手握匕首指向自己的咽喉向他走来时失了分寸。一开始两人都未说话,而我却在那样的对视里哭的前襟都湿了一片。我想当时如果有画外音,他们的对话也许是这样:


”你做什么!当心伤了自己!“


”现如今除了我自己的性命,我还能拿什么威胁于你?“

”你!你......"


"对不住你,可我料定了,你比我自己,更珍视我的性命。“


看到她如此,他几乎没有一丝犹豫就向她妥协,可最终仍是怯怯开口,语气带着深深苦涩:


”你当真要为了景睿,舍弃我?“


我视若瑰宝的爱人啊,你真的要为了和别人的儿子舍弃我吗?




这一刻,他眸中呼啸而来的悲伤几乎连我也跟着窒息。他用尽一生全部的爱去呵护的人啊,他那么那么努力试图让她爱上自己的人啊,终究还是选择了那个人吗?就算那个人当年弃她而去,她也还这样百般回护他的儿子,甚至不惜拿自己的性命当做要挟。那么他呢?他的爱在她心里又算做什么?


他一生赢了许多人,却是一早便输给了那个落跑皇子,更输给了她。


当一切尘埃落定,他跪在祖宗的灵位前,她缓缓走来,问:


”今夜,我护了所有人却唯独舍了你,你怪我吗?”


他回她时仍是温柔:“过去的事,不怪你。”


“这么多年了,你果然不懂我心里是怎么想的。”


他眼波微颤。


接着,在听到她对他近乎告白的安排,尽管是在安排他去死,可却仍能看到他脸上一丝丝欣喜的表情,继而转换成盛大的快乐。他将她紧紧拥入怀中,诉说着也许这么多年也从不敢说出的情话:


”莅阳,你说的话我都记住了。这么多年,我谢玉...是真的喜欢你。“


像小孩子一样含着泪,声音甚至还有些许颤抖的幼稚表白,却也许是他最缱绻缠绵的情话了吧,真是为他庆幸,他爱的人,最终也爱上了他。


谢玉的结局,当然是身败名裂客死他乡,他做过那么多的错事,伤害了那么多的人,有这样的结局也是理所应当。他向来强势霸道,连锒铛入狱也不曾有一丝皱眉。可是,女儿难产而死,几乎都是因为他当年之过,望着牢中的小窗透进来的一缕光,他无声的,清下清泪两行,想来也不是哭自己已至穷途末路,而是在心痛,他权倾朝野,最后却连最重要的人,都不能保全。




文:我是稳形的

评论(1)

热度(55)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